创管学院杨锡怡研究揭示中小企业集群能够增加农民收入并降低农村收入不平等

发布时间:2022-03-26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但由于多年城乡隔离下二元经济带来的机会不平等,仍有庞大的低收入阶层聚集在农村,这将是探索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系列措施的关键着力点与困难点。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可以让农村低收入者也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如何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缩小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差距?回答这些问题对我国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体系有重要意义。

近日,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杨锡怡,与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教授郭迪、诺丁汉大学教授姜坤以及帝国理工学院教授许成钢合作研究发现,由大量中小企业集聚形成的产业集群能显著提高当地的农民收入,并降低农村居民之间的收入不平等。该成果发表于经济发展领域权威期刊World Development,杨锡怡教授为通讯作者。

自80年代的改革开放,我国沿海乡镇地区涌现出了大量的专业化产业集群,并向内陆延伸:大量中小企业在这些集群中聚集,并占据了全球鞋袜、服装、五金等产品生产的优势份额。这些产业集群为当地农村居民提供了绝佳的工业就业机会,并因此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与外出打工相比,产业集群提供的工业就业机会更加“平等”,年纪较大、受教育程度较低、甚至健康状况不佳的农业人口也能加入到工业生产中,因而降低了当地农村的收入不平等。

产业集群能够提供较平等的就业机会是因为集群内一个产品的生产往往被分解成多个独立的步骤,大量中小企业通过分工合作来形成该产品的完整生产链条。例如在浙江濮院镇的羊毛衫集群中,羊毛衫的生产就被分为原料销售、编制、染色、印花、烫染等多个步骤,每一家中小企业或家庭作坊只需要负责其中一个环节。这极大地降低了人们参与集群生产的资金与技术门槛,方便了当地农民从农业生产转向非农生产,最终提高农民收入并降低农民之间收入的不平等。


示意图:濮院镇羊毛衫集群生产中的分工与合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orlddev.2022.10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