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专业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20

创业与管理学院在充分调研国内外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后,结合上海科技大学的理工科优势,为管理科学专业学生设计了完整且独特的课程体系。管理科学专业课程由基础课程(Foundation Courses)、高阶课程(Advanced Courses)、产业课程(Industry Courses)、整合课程(Integration Courses)与视野课程(Vision Courses)五个部分组成。

基础课程(Foundation Courses)主要包括经济学导论、设计思维、管理学、营销学、会计学、金融学与运营管理等专业课程;数学、物理、化学、生命与信息等自然科学通识课程;以及历史、哲学、艺术与设计等人文社科通识课程,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理工科基础,拓宽视野,培养商业直觉与家国情怀。

高阶课程(Advanced Courses)从创业者与投资人两个大类的视角切入,结合元技能(Meta Skills)与硬技能(Hard Skills)两大核心技能,全面提升学生的商业知识与综合能力。从创业者视角(Entrepreneur’s Perspective)出发,创业与管理学院设计了创业企业战略、创业融资、创业团队等系列课程;从投资人视角(Investor’s Perspective)出发,设计了风险投资、公司金融、财务分析等课程。在不同的知识视角下,创业与管理学院首创以元技能与硬技能结合的核心技能课程贯穿融会,通过Big Thinking、理性决策与判断、领导力与团队合作、谈判等课程,提升学生人际交往与自省能力;通过数据与社会、商业统计、计量方法与建模、预测方法与技术等课程,帮助学生锻炼数据与分析思维,提升对科技企业创业与投资的深层次理解。

产业课程(Industry Courses)致力于学科交叉融合,由创业与管理学院和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共同设计,分别延伸到能源环境、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三个产业方向。同时,管理科学专业学生还可辅修其他理工科专业,有机结合不同专业知识,成为新一代“科技+管理”复合型人才。

整合课程(Integration Courses)在前三部分课程的基础上,结合理论与实践,通过科技创业、创新实验室、商业模拟等课程,串联起从实验室到业界的完整知识链,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视野课程(Vision Courses)结合国际前沿的教育经验,筹划开设诸如Designing a Good Life(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哈佛商学院)、Defining Moments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等一流课程,为知识技能注入灵魂,启迪学生的创新灵感,引导学生找到生活目标,创造更多造福社会的可能性,成为能够将科技之术与人生之道融会贯通的未来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