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首篇教学案例在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08-30

近日,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杨锡怡课题组、生命学院戴珒课题组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君健合作完成的教学案例《溢达越南制衣厂:2014年的动荡与复工(A/B)》被中文工商管理教学案例库“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接收并正式上线。

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以打造最具全球影响力的高质量中国主题案例库为目标,对每一篇入库案例都配以严格的评审和遴选体系。该案例库面向全球征集优秀的中国工商管理教学案例,旨在推动国内外商学院对中国工商管理问题的教学与研究,鼓励商学院教师和案例研究院以全球视野深入探索中国管理问题。教学案例是工商管理学科的重要教学工具,通过把管理学理论、商业分析框架融入案例教学过程,以帮助实现最好的教学效果。高质量教学案例对教师教学设计和实践能力有极高的要求。



本案例基于香港溢达集团2014年越南制衣厂员工自发保护工厂的真实事件。围绕此事件,杨锡怡、戴珒、梁君健进行了实地调研访谈,通过视频案例、文字案例和教学笔记,探讨了在危机事件发生时组织该如何应对,以及跨国企业如何构建组织文化核心、获得足以抵御危机的“危机资产”。该案例初步完成后,曾于202012月在上海科技大学开设的面向中高层管理者的研讨课堂上使用。学员联系自身企业在疫情中遇到的艰难管理决策,围绕企业危机时刻是否应该继续发工资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这一案例在当前面临全球疫情、国际政治经济动荡多重考验的情境下,对于中国企业如何进行危机管理,尤其是解决海外发展中遇到的跨文化管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本案例的主体溢达集团于1978年由中国香港知名爱国实业家杨元龙创立,是全球最大的全棉衬衫制造商之一,在全球雇用约3.5万名员工,其纺织服装事业群覆盖棉种培养、纺纱、织布、染整、制衣、辅料、包装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纺织、服装和辅料全方位解决方案。溢达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和以人为本的管理,实践和推广可持续发展,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智能化生产上持续创新发展。由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等教授编写的关于溢达不同角度、不同学科的管理案例,在哈佛案例库中已超过十篇。201812月,溢达集团高管团队首次正式访问上海科技大学。期间,杨锡怡、戴珒等团队了解到越南制衣厂事件并觉察案例价值,通过创造性的切入角度和制作方案争取到了加入溢达全球案例系列的机遇。案例调研和写作得到了溢达集团总部和溢达越南制衣厂的积极配合。

2016年起,上海科技大学持续选派教师参加百森商学院、哈佛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机构的教学培训项目,本案例的产生也得益于杨锡怡、戴珒在创管学院支持下赴美国哈佛商学院参加的案例教学和写作培训。目前上海科技大学已经成为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的首批50家用户院校之一,更多优秀的中国管理案例将应用到学校的课堂教学之中。


本案例的视频材料供课堂教学带领学生走入跨文化的企业现场情境。此为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