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创管学院本科生在第三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14

       在202284日至7日举办的第三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由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刘宝龙教授指导的本科生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获奖队伍由2020届创管学院管理科学专业本科生曾一航、钟贝贝、胡旻晔组成。这是创管学院本科生第二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性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奖项。

 

       “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大数据与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与天津市未来与预测科学研究会大数据分会共同创办。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及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为各行各业培养和选拔优秀的人才。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777所高校的万余名同学参赛,参赛高校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队伍,竞争十分激烈。三位创管学院的本科同学,在暑假中积极准备比赛,与老师交流学习心得,最终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该竞赛的题目大都来源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考验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能力。我校参赛同学选择的题目需要从问题的限制条件与数据模式中抽象出数学模型,并且灵活使用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的方法进行数学建模,同时编写程序、设计优化算法,调用求解器进行求解,以解决大规模、复杂的管理优化问题。

 

       我校参赛队伍所取得成绩,充分体现了上海科技大学学科融合、教学相长的优势,同时体现了创管学院强调数理课程学习,重视数学建模和数据处理、量化分析能力的培养,以及“管理+科技”复合型的培养模式与育人理念。在未来,创管学院将继续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综合性人才。


学生感言:

曾一航:感谢刘老师在此次比赛中的悉心教导与队友的默契配合,大家都为最终的建模成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比赛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运筹学相关知识,学习了学术论文的写法,增进了同学、师生间的友谊。此次参赛对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钟贝贝:比赛中我主要担任写手,配合两位队友的建模和代码部分,在规定时间内我们完成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相信有这次经验积累,在之后的比赛中,我们在时间安排、模型搭建、论文书写等方面都会有更好的把握。最后,非常感谢刘老师的耐心指导。

 

胡旻晔: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在建模比赛中分工协作,从建模到计算再到写作,每一位都在团队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经过这次比赛的洗礼,我对建模知识及代码编写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积累了更多经验。在之后的比赛中,希望能够跟大家再创佳绩。

 

/刘宝龙 周姝燕 叶豪

审核/杨宇 周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