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世名画产权变动与社会流动性研究,960-1911

发布时间:2022-10-08

讲座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0:00- 11:30am

讲座地点:创管学院501会议室              

讲座嘉宾陈硕教授(复旦大学经济系

讲座内容简介:   

  

主讲人将基于9396件中国传世书画上的50858个收藏印鉴并结合其所属收藏家个人信息,构建出960至1911年中国前现代奢侈品产权变迁轨迹。该轨迹表明在同一个朝代中书画所有者社会阶层有持续降低的趋势,该趋势在明及清代尤为明显。之后主讲人将基于1644-1911年的面板数据验证该趋势与社会流动性之间的相关关系:书画在社会流动性越高的地区向低社会阶层的集中趋势就越明显。本讲座的目的有三个:第一是增加对中国前现代社会精英阶层家庭财产构成的理解;第二是从奢侈品动产流转这一新视角研究我国前现代社会流动;第三:从历史视角并结合系统数据理解传统书画类奢侈品投资的规律。


讲座嘉宾简介:

  

陈硕,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及中国经济。

 

陈硕教授在国内权威经济学杂志《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经济》等期刊上发表超过12篇论文,英文成果发表于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及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上,并被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都柏林大学等欧美著名高校经济系和政治系的研究生课程列入阅读材料。除此之外,他还有一本专著和一本译著,目前主持一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两项省部级课题。陈硕教授有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荣获上海市“浦江人才”及复旦大学“卓学学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