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管理学院师生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0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开幕式,并在17日早召开学院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

创管党支部召集人周小宇: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历史方位,全面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指导我们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我们在科教一线奋战的同志们指明了奋斗方向与目标。

学院助理院长杨宇:我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精神,有很多启发。我谈一点感受,就是近些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甚至是风云变幻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到 “中国会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作为一名研究谈判的教师,我也想通过我的研究来为此做点贡献。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会开始用系统性和实验性的方法来研究中美关系,用尽量详实的学术资料和大众化的语言,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减少误判减少摩擦,探索实现在互相尊重前提下的合作共赢。

陈禕:根据不完全统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的高词之一就是“发展”,充分证明党中央发展经济提升综合国力的信心和决心。在当前国际局势下,我国的发展无疑将面对层层阻力,这更需要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司唯:聆听了习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报告中多次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应坚守的矢志不渝的初心。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国家发展战略,直指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更要坚守教育初心、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科教兴国贡献力量。

陶涵毅: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让人振奋报告历数了十八大以来的成就,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点。一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当倍感珍惜。二是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中国式现代化有着自身的特点,比如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等,这引起了我的研究热情。作为一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层党员,在教学工作中,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去,培养引领好学生;在科研工作中,要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服务好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定会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研究题。

田旭晗:党的二十大既为我们青年教师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也使我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作为上海科技大学的一员,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会进一步围绕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守好立德树人的根本,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在自己的科研方面,也应当更多地去关注企业、社会中的实际需求,将研究工作落到国家需要发展关键点

谢文心: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体育锻炼可以强健我们的体魄,提振我们的精神,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服务。此外我印象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视,这激励了我在自己创新方向的研究以及教学方面的深耕,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有创新能力以及实干精神的人才。

叶豪: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应坚守初心,肩负起为国育才的重任。结合具体学生培养工作,我将不断引导、鼓励学生走科技创新道路,进入新领域新赛道开辟属于自己的原创天地

周姝燕: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征程,带领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进我为取得这些成绩而自豪,同时感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身负的重任。在第二个百年奋斗中,国家将要面临的无疑是更为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巨大的风险挑战。相信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我院的老师们无论在科学研究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都会尽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比如在科学研究方面,如何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等经济建设课题都意义重大,值得深入研究,产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育人事业与国运兴衰、民族存亡紧密相关,教育工作者一边肩负着学生们的今天,一边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我们立志培养能够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科学探索者、行业引领者、创新创业者,在传授知识体系的同时,还应注重学生价值体系的构建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做好学生精神引领的工作。

陈佳:1. 坚持人民至上,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我们应该坚持以学生为本,更好帮助学生奋斗、发展,立德树人2. 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做研究的时候,也要以问题为导向,首先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3.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也与我们息息相关。消费者行为研究应该从提高消费者福祉的角度出发。比如消费者个人数据的应用,应该从保护消费者数据的角度,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完善保护体系。

杨锡怡:虽然用中国的数据在顶级经济学期刊上发表有很大困难,但我仍希望我的研究与论文能与中国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我目前所有的研究都是基于中国的情境,例如我的博士论文是探讨产业集群如何降低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的。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和建设小康社会取得胜利,我的研究主题也将慢慢转向国家面临的新的挑战,例如如何通过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科技创新和技术赶超。

郑雯:总书记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自己现在在做的量子计算产业化的研究过程中,的确领悟到我们国家量子信息技术科研实力的发展,具体从量子计算来说,当今世界上有四台量子计算机先后实现了“量子优越性”,我国潘建伟院士领导的“祖冲之号” “九章”是其中的两台。从很多方面来说,我国量子计算的发展已经走在世界较前列。当然,量子计算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内忧外患,虽然在技术方面我们有一定的领先,但是在产业链生态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这些不仅仅是技术研究问题,政策、管理等方面也需要及时跟上。作为一个管理学研究者,未来会以问题为导向,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我国建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吕腾捷:作为高校工作者,通过参加二十大报告学习讨论深刻体会到,面对世界形势大变局和国内改革深化的背景,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始终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书育人过程中,把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到科研实践中。

2021级史睿天:在学习二十大报告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科技发展对国家的重要性以及科技强国对青年提出的期许。作为上科大的一名青年,我们更加肩负着学习知识、报国裕民的重任。

2020级郭原盈:在报告中,习总书记深切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身为当代中国青年,活在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时代,生逢其时,就更应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能吃苦肯奋斗,用自己的青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0级柳莛珏:习总书记在开幕会上向青年人语,望青年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新时代的新一代,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坚持听从党的号召,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在我少年,不惧风雨,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

2020级曾一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党的二十大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初心中坚持理想,在实践中练就本领,我要以饱满的姿态、昂扬的斗志,不负韶华,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21级叶清扬: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息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2022级王梓橙: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定当以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为指引,胸怀理想勤学苦练,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