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吴文豪发表关于不确定性下互惠行为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04

“囚徒困境”是博弈论中经典的合作难题。此前的研究发现,打破囚徒困境的一种可能,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惠行为。具有强烈互惠倾向的参与者们能在囚徒困境中实现合作。Dufwenberg Kirchsteiger曾于2004构建了一个行为经济学模型,将互惠引入到序贯博弈中,作为分析此类问题的一般性框架。后续研究发现,人与人之间不仅在互惠动机的强弱上存在巨大差异,而且常常对相互之间的内在动机缺乏了解。这一不确定性对互惠行为产生了进一步的影响。

近日,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吴文豪与合作者在Dufwenberg  Kirchsteiger的研究基础上,引入了参与者之间互惠倾向的不确定性,构建了一个更广义的理论模型。论文未知的他人和互惠行为Reciprocity with Uncertainty About Others被国际权威经济学期刊《博弈和经济行为》(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接受发表。吴文豪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合作者为东北财经大学助理教授Jin Sohn



工作在此框架下研究了众多著名博弈,发现不确定性既可以减弱也可以增加参与者的互惠行为。“囚徒困境”为例,不确定性会造成参与者之间的信任危机,从而影响合作互惠。即使参与者大概率愿意合作,只要存在合作失败的风险,参与者的互惠行为都有可能受到严重阻碍。一般而言,当参与者了解对方的互惠动机时,他们合作的可能性更高。研究还比较了相互熟悉的参与者和彼此陌生的参与者,以及他们在各类博弈中的不同互惠行为。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9982562200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