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优化实验室


     

       传统商学院通常由金融、会计、营销、运营、以及人力资源等科系组成,直接对应传统商业组织的各个职能部门,分门别类进行研究与教学工作。近些年来,随着各种新型组织的不断涌现,以现象及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成为新的趋势。行为决策科学属于典型的跨领域新兴学科,它主要关注个体及群体在复杂不确定环境下如何形成判断、进行决策,以及相互影响。行为决策科学包涵且融合了来自于心理学和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并致力于将研究结果运用于商业与社会的实践。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已有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了与行为决策科学有关的研究中心,例如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决策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Chicago Center for Decision Research)、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人类分析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 People Analytics)、卡耐基梅隆大学商学院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enter for Behavioral and Decision Research)、以及康奈尔大学行为经济与决策研究中心(Cornell University Behavioral Economics and Decision Research Center)等,其研究成果影响深远。除此之外,英国政府于2010年建立了直属内阁的行为洞见组(Behavioral Insights Team),美国政府于2015年建立了直属总统办公室的社会与行为科学组(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Team)等,目的也是将行为决策科学的发现运用于提升公共项目的运行效率。

 

     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决策优化实验室(ShanghaiTech SEM interdisciplinary Decision Optimization Laboratory)由杨宇博士与周昊天博士联合创立,实验室聚焦于行为决策科学研究,致力于将行为决策科学发展成为上科大创管学院的特色方向及优势学科,并将的因素更好地补充到上科大既有的教学与培养方案之中。决策优化实验室的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于行为科学的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并被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哈佛商业评论》,以及新浪财经等海内外媒体做专文报道。

  


研究主题:

  

·     科技、投资、管理、市场、金融、政策制定等诸多领域都与行为决策有关,实验室研究人们在各类场景中如何做出理性或不理性的决策与判断,理解其背后的机制,并尝试将其内在规律广泛应用到不同的领域;


·    从科学技术从业者的角度,实验室研究日新月异的科技产品如何影响人的认知与行为,着重探讨哪些科学技术产生了积极或消极的影响,科技产品又如何导致人的认知、决策、判断、逻辑分析等高层次活动发生改变;


·     从企业管理者与创业者的角度,实验室研究人的决策行为如何影响组织的各个利益相关方,以及如何有效优化他们的决策;


·    从政府和社区的角度,实验室研究如何设计出更加符合人类心理与行为活动规律的公共政策,以提升社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