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Thinking Program

EMPOWERING science students to solve human-centered problems with critical thinking

INSPIRING science students to build leadership during cross-disciplinary cooperation

ENCOURAGING science students to deal with uncertainty and face affordable failures

课程概况


设计思维:创业与管理中的创新方案(SEMI1101)


课程介绍

无论你想成为创业者、公司职员、经理人、公务员、科研人员还是教育者,无论你所在的机构是初创公司、成熟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还是非盈利组织,我们和我们的机构的存在价值就在于解决消费者、民众、群体乃至全人类所面临的复杂问题。以问题为出发点,运用创新思维和方法解决商业、经济、社会等复杂问题,是本课程的核心理念。点我阅读往届同学项目。

课程教学方法包括教授讲解、案例分析、商业模拟和小组讨论。课程将展示设计思维在商业和创新创业中的五个关键环节:同理心、问题定义、创意生成、原型设计和测试。这些环节的应用将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设计思维的实际运用。

在课程的项目实践学习环节中,学生将在老师的指导下应用设计思维方法和相关商业知识。他们将以团队合作的方式选择一个经济或社会领域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创造性地发现、定义和解决问题,并进行测试和迭代,从而获得解决方案。这个实践过程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并播撒创新创业的理念。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学生将培养跨学科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课程项目成果可用于提升学生未来升学申请时的学科背景,同时也可应用于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校内外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这些比赛将为学生的创业项目提供孵化的机会。


课程团队


设计思维:心理学与创新(SEMI1102)


课程介绍

“设计思维”并非是设计师的独门专利。其本质上是指科学与工程、文学与艺术、音乐与历史、法律与医学等各个领域中注重创新的人员为了寻找新见解、产生新突破而进行的思维过程。是什么让设计思维有别于其他更常见的思维模式,如科学思维、批判性思维或者幻想?为什么设计思维过程在提出创造性的想法和创新的解决方案的时候特别有用?是否有些人天生就擅长设计思维,而有些人则不然?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求助于心理学这一以认知活动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学科。事实上,斯坦福大学d-School的奠基人,也是最先提出“设计思维”这一概念的先行者John Arnold教授,就是一名心理学家。睿智创新始于心。通过了解人类的心理特质和规律,你将会发现很多情况下你引以为傲的聪明头脑恰恰是你追求创造力之路上的最大路障。与此同时,你将真正理解和掌握一系列的实用工具(如类比思维、发散思维、远距离联想、抽象、头脑风暴等等)。这些思维工具能够让你与自己的头脑化敌为友,齐心协力突破创造力的瓶颈。

设计思维关注的问题不仅是如何思考才能产生更好的设计,还包括了如何设计才能更好地匹配符合用户的思考特征。如果没有用户和受众,即使是最伟大的创新也不过如同一滴水落入辽阔的海洋,激不起任何水花;又如一棵树倒在浩瀚的森林里,没有人会听到。要想让你的创新与他人产生共鸣,你必须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同样,心理学家们也有很多东西可以教给我们。为什么用户会选择方案A而不是差不多甚至更好的方案B?为什么消费者经常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看似劣质的产品?为什么市场调查可能挖掘不出你的潜在客户喜欢什么或看重什么?这门课中你还将学习用户选择、决策、消费体验过程中的心理与行为,并掌握挖掘用户心理的方法,使创新真正有意义、有持久的生命力。


课程团队

往期授课老师

课程合作

2018-2023年,我们的特邀演讲者、合作者、导师来自于以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