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是把一个商业想法(Business Idea)转化成一个商业模式的过程,但拥有一个想法并不能够保证你一定能获得创业成功。如何判断你的商业想法是不是一个靠谱可行的方案?《创业导论——机会识别、评估和扩张》(市场范围评估模块,以下简称“市场评估”)作为创业学入门系列课程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将为学生提供从市场评估的视角和方法分析一个商业想法是否可行和具有发展的潜力。由于这是一门创业实践类的课程,授课教授在传统的课程讲授方式的基础上给予学生更多和实践接轨的体验学习(Experience Learning)机会,使得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创业现实情况。


  《市场评估》的教学内容包括:(1)市场评估的方法。在这个部分中,授课教授将会集探讨和实践市场评估中使用的方法和关键测量指标,包括但不局限于心理学的判断决策行分析、社会学的田野调查以及商业统计学的大数据分析;(2)市场拓展的策略。在这个分中,授课教授将会结合现实创业实践过程中遇到相关商业指标进行分析和设计市场营销略来帮助将商业想法转化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教学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市场容量估、产品定价、渠道设计以及相关的市场信息反馈分析。 在课程学习中,学生将会参与到程项目小组实践中,每个小组需要提出1个商业想法,并且(a)需要市场评估的方法和指来分析这个商业想法是否具有创业的可能性以及(b)设计相关的市场拓展策略来吸引投资的资金投入。通过这门课程使学生:

     (1)   通过体验学习的方式来深入了解创业过程中的市场评估部分内容,熟悉掌握市场评估中用的方法和重要测量指标;

     (2)  能够根据市场评估的结果来设计和规划相关的市场拓展策略,并且能够制作一个面向潜投资人的简报融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