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丝绸之路到茶马古道,中国打开了与世界通商和交流的窗口。而放眼现在,淘宝网和京东商城正在互联网上创造着中国商业新的渠道和平台。从古至今,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商人怀“汇通天下”的愿望走遍了大江南北从而形成了贯穿中国社会的“江湖”。在近代,中国三次重要的人口迁徙又创造出中国多姿多彩的商业环境。


    “渠道为王”,这句话一针见血地点出了中国商业社会的特性:地区市场多样化,但缺少联系贯通的渠道。营销渠道将通过社会学、历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视角和方法,回顾中国商业市场的发展历程以及渠道如何创造出新的创业机会,并且向学生系统介绍市场分析和渠道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分析逻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会探讨技术创业和市场创业在中国当前社会的机遇和挑战。在课程学习中,学生将会参与到课程项目小组实践中,每个小组将会选择1 个渠道相关的项目进行分析和报告。通过这门课程使学生:

     (1) 理解中国的营销渠道现状以及现实商业市场环境;

     (2) 了解和掌握营销渠道的原理和分析逻辑,并且结合理论分析和研究工具,帮助学生对创业活动和企业管理决策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方案。